整整晚了一個禮拜才有時間寫心得,幸好還記得對這本書的一些感想。

  閱讀此書時適逢寒假集訓一星期,生理及心理上同時受到熱血與激勵。沒有讀過譽田哲也的其他作品,但看書腰不斷打出「是作者第一本『沒有任何一個人死去』的青春娛樂小說」的標語,可粗略推測出以往出版的不是懸疑、就是恐怖類型的小說吧。(但我實在不喜歡其文案設計的方式)

  採兩人視角獨白,很規律地一篇交織著另一篇,是一種算簡單的表達方式。我認為前面鋪陳的有些兒長,全篇的亮點在磯山香織找回「初衷」的那一瞬間,因為找回初衷,所以重新審視了對劍道的看法,剛強加上韌柔,一切就走的下去,不再步步衝突。也因此後面進展很快速,不論是跟西荻早苗的情誼、還是團體賽的發展、對社團的付出與貢獻等等之類,如跑馬燈幾句話一閃而過,我覺得有點可惜。另外,有一個點也特別吸引我:在「倦怠」與「禁止出入∥」兩篇中對磯山失去目標時的內心獨白,「贏了之後又怎麼樣呢?難道要一直贏下去嗎?」那種冰冷、倦怠又無可自救的無力感,寫得很貼近這些做學生的,當把自己喜愛的東西變成全部那種沉重、又找不到出口的窒息感時的心情。當時我就不小心與文本深深共鳴,跟著傷心了一天,還好谷底後太陽總是會升起,書中兩個女孩找到彼此對的交往方式、與初衷,我也跟著開心熱血起來。

  這樣不自覺隨劇情而跑的心情,也是譽田哲也成功的一種方式吧!

  客觀說,我覺得這本書普普通通,但是切合到我的點,所以我喜歡它!

  所謂的青春小說是什麼呢?或許是它們都為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全力以赴,不管是喜怒或者哀樂,總是拼盡全力地。沒有中年的沉重負擔與挫折、老年的寂寞孤獨與空虛,只是一些真摯而活力滿滿的生命力,對著未來大步大步的跨去。如果我到了中年、老年,能一樣地寫出青春小說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sahara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